【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小湯姆可以成為任何他想成為的榮格分析師。「這是今天受訪者的母親,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掛在口上的一句玩笑話。」

父母在他出生時正在接受榮格的心理分析,從那時候開始,湯馬士?克許便是父母眼中最完美的分析對象。他笑著說,打從胚胎期一直到今天年近八十,生命一直走在榮格、榮格思想、及分析心理學這三條經線脈絡上。由於雙親都是榮格訓練體系下的第一代分析師,希望兒子繼承衣缽,成為榮格第二代分析師的願望是如此鮮明,當然也是他無法跳脫的既定宿命。

從小雙親對他的夢就充滿好奇,常常跟他促膝長談,聽他描述自己的夢境,而且還會進行分析。夢成為他們經常觸及的話題,也藉此機會瞭解兒子的內心世界。聽他描述這一段經驗時,感覺起來似乎」夢「和」潛意識「這樣專業、神秘的議題,早就是他牙牙學語,與父母溝通時用的慣用語句。

將近三年前我第一次見到湯馬士?克許,當時他們夫妻二人一起受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的邀請來台交流。《魅麗雜誌》當時有機會採訪了他的夫人珍?克許。她是一位著名的精神科醫師、榮格學派分析師,也是一位國際間非常重要的沙遊治療師,當時我們聊了許多關於女性意識的議題,過程相當圓滿,她的細膩及溫柔,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的採訪非常難得,關於他與榮格的情誼,或專業上的精神分析細節,我都沒有多談,關於這個領域,讀者可以輕易找到他的著作,慢慢研讀。今天的內容更偏向探討親密關係以及他多年對婚姻的觀察。言語中,很多時候我們兩個人會安靜下來,因為我們知道理論跟事實之間還是有一段很大的距離。

什麼意思?我們都知道理論上兩性之間的相處,什麼情形最為理想,但事實上,基於每個人的潛意識、思維模式的差異,這些」理所當然「的理論常常不管用。

以人為本、因人而異,是我這麼多年學習下來的最大體悟。一位好的諮商師、分析師、精神科醫師是如此的溫柔、細膩、浩瀚......還有許多我根本不知如何形容的品質。我知道,當在他們面前提出這樣的讚美,對他們來說都會覺得光環太大。然而坦白說,我覺得這些有限的形容,都不足以描述他們所呈現出來的生命智慧。

心理分析非正向心理學

必須與整個生命同在


賴佩霞:多數人並不瞭解榮格的心理分析,所以首先想請問,榮格的心理分析與其他心理治療有何不同?

克許:對我來說,主要的不同在於著重「無意識」。在榮格心理學中,將無意識領域分為個人層面、文化層面和象徵層面,沒有其他的心理治療學派有這樣的分類,同時如此著重闡釋夢的象徵意義。我們專注在夢的方式不只是理論上所寫的,夢有它不同層次的特定意義。

此外,榮格的分析心理學理論有廣大的適用範圍,榮格的分析心理學將人格分為內向與外向,然後依照原型又分為思維型、情感型、直覺型、以及感覺型。人格類型在婚姻和長久關係中相當重要,因為內向的人會吸引外向的人,反之亦然;思維型經常會被情感型的人吸引。一個人內在沒有完成的部分,會常常被另一個擁有該特質的人所吸引,但這樣迷戀,之後也可能形成另外的問題。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個外向情感型的人,卻娶了一個內向思維型的女人。我說「走,我們出去看一場電影,或和誰吃一頓飯。」她會回答「不要,我不想去,我想待在家裡讀書或靜心。」然後我們會因此而產生口角,其實這兩個立場都沒有錯。這是榮格心理學另一個不同之處,它的立場始於常態心理,不以病理學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事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0期/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帥警騎把妹神器老爸霸氣神回擊

正妹騎士「脫掉鞋」送給赤腳阿嬤

她罹癌剃髮感謝老公搞笑甜回

小情侶12年交往文惹哭3萬網友

爸爸是飯店警衛他驕傲文超催淚

家齊女中走入歷史!校友搶拍婚紗照

摩鐵開房冏把「色色OS」講出口

媽媽發現愛瘋「沒有鬧鐘」超吃驚

腦癌少年偷哭想媽月領8千過活

超專業吃貨菜單蓋章網友喊羨慕

這位仁兄下面出現一堆「蛋蛋」

自助式非吃到飽業者:別再說趕人

棄建中讀景文3年後他上醫學系

劈腿男下跪認錯盼別惡意中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x460g6ko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